Skip to content

订阅 10 张/月的图片会员计划,首月还可获享半价优惠。立享 50% 的优惠

Home 影片製作 DaVinci Resolve 入門教學 | 新手看過來! 5 大剪輯密技大公開
DaVinci Resolve 入門教學

DaVinci Resolve 入門教學 | 新手看過來! 5 大剪輯密技大公開

DaVinci Resolve 入門教學 | 想提升你的DaVinci Resolve剪輯技巧?快來看看這五個不為人知的達人技巧,馬上收藏到你的工具箱。

DaVinci Resolve 入門教學 | 這些功能其實不是隱藏功能。它們不是什麼犯規撇步或規避系統執行的功能。它們只是一些我認為新手剪輯師在使用DaVinci Resolve平台時往往會忽略的秘訣和技巧。或者,也許你已經使用這個軟體有一段時間了,但很少花時間去探索它的功能表。在軟體的使用者介面中還有許多快捷鍵和工具可為你執行更多操作。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在下面的教學中我是否能至少教你一個你還沒發現的功能。

雖然下面的文章記錄了影片內容,我還是建議你看影片教學,更清楚了解如何操作這些技巧。


1.波紋時間線標記 (Ripple Timeline Markers)

我常常會用到標記功能。當我在剪輯教學影片並想標記特定區域以輸入所需圖形時,我會頻繁使用這項功能。

標記能讓你選取特定區域以輸入所需的圖形。

但是,假設我波紋刪除 (ripple delete) 了一段配樂和配音,但仍需要讓標記在影片上維持原位。當我波紋刪除音訊時,標記也會往後移動,但影片會停留在原位,因為影片軌道的自動選取功能是關閉的,我的標記會告訴我,我需要將動畫新增到錯誤的點。

為了避免標記往後移動,只需前往時間線功能表並選擇波紋時間線標記即可。現在,當我們從時間線中波紋刪除某些內容時 — 或者波紋剪輯時會把影片往前推 — 標記會維持在原位。

選擇波紋時間線標記以阻止標記向後移動。

當然,你要記得,在你開始進行波紋剪輯時,此功能是關閉的且會影響到所有軌道並促使標記移動。


2.使用滑鼠滾輪按鈕來瀏覽

瀏覽時間線的方法有很多種。當然,我們可使用螢幕上的按鈕來縮放,以及個別的鍵盤快捷鍵來執行同樣的操作。如果我們使用滑鼠上的滾輪按鈕,我們可以往軌道清單上方移動。如果按住Control,可以在時間線上水平移動。在使用滾輪時按住 Alt 則可放大或縮小時間線。

按住滑鼠中間的滾輪按鈕以更快速地瀏覽時間線。

但是你知道還有第四個滾輪功能嗎?在你點擊它並按住滑鼠滾輪或中間的按鈕時,它會變成一個抓取工具。讓你更快速瀏覽整個時間線,這比其他方法快多了(參考影片看有多快)。

此外,在按住滑鼠滾輪按鈕時你還可以點按時間線的不同區域,讓你可以在軌道上上下移動。點按影片部分以上下瀏覽影片軌道。或者點按音訊部分以上下瀏覽音訊軌道。當然這只有在你有多個軌道時才會派上用場,但這種水平移動的方法還是比預設方法快多了。


3.調色頁面上的循環範圍

雖然我是通過檢定的DaVinci Resolve剪輯師,我也很樂意分享剪輯技巧,不過還是讓我們快速切入主題,探討DaVinci Resolve在不久前才更新的調色頁面中的隱藏功能。

我們都知道在調色時,可以按一下重複按鈕,它會循環播放你要剪輯的影片。如果你的影片是短片,並且不想讓片段播完直接接著播放下一個片段時,那麼這個功能會很好用。

但是,如果你想檢視調色後的片段連著下一段片段播放的效果,但又希望把它還原到開始的位置,那該怎麼辦?或者也許你只想循環單一片段的特定區域?

在時間線選取功能中為該區域建立一個進出點,使其成為循環片段。

打開調色頁面上的時間線分頁(與剪輯頁面一樣),你可以建立一個進出點(I&O)。這樣在按下播放時,如果循環操作是開啟的狀態,則時間線選取區域中的該區域將變成循環片段。


4.資料燒錄 (Data Burn-in)

如果你是DaVinci Resolve老手或是一般軟體的剪輯老手,我會假設這對你來說是基本知識。如果你是DaVinci Resolve新手(或新手剪輯師),你可能會想:哦!這個功能很炫。我不太確定什麼時候會用到,但現在我知道了!

假設你提交你的電影給電影節或者提供某人預覽,並且不希望影片出現在網路上。你可能會想在整個影片中放置一個浮水印或預覽標題。或者也許為了供審核,你會想在檔案中加入時間碼。

無需浪費時間在整個時間線上新增標題,因為這樣會很亂,而且可能會把時間線弄得亂七八糟。因此你可以前往工作區功能表,並點選資料燒錄功能

功能表跳出後,在影片片段中新增各種資料。

功能表跳出後。我們可以用它來新增各種不同的資料到影片片段 — 從每個檔案的來源名稱到自訂文字等。此外,我們還可以調整大部分的字體屬性 — 從不透明度到顏色等。

這不會新增一個圖層或其他相關元素。因此,它會讓時間線維持在良好和乾淨的狀態,直到你準備好再次剪輯。如需關閉資料燒錄資訊功能,只需回到燒錄功能表的彈出視窗,然後取消選擇新增的內容即可。


5.根據片段長度建立選取區域

我們知道如果我們在時間線上透過設定進出點(I & O)來建立一個選取區域,這可以讓我們波紋刪除(或用倒退鍵刪除)選取區域中被自動選取的所有片段。

但是,有時設定進出點的操作可能會有點繁瑣,尤其是如果你想要刪除的所有選取區域屬於同一個片段時。在教學影片的片段中,我想波紋刪除此片段中的所有內容 — 片段本身、標題和音效

選取片段並按Shift + A。

除了建立進出點的方法外,我們可以只選取片段並按Shift + A。這將針對片段的長度進行選取。幫你省了調整播放指示器的麻煩。


如果你是DaVinci Resolve剪輯新手,想找更多的快速入門技巧,那麼我們有專門為此設計的一系列教學。你可以從第一集開始上手。


如需其他剪輯秘訣和技巧,請參閱以下文章:

封面圖片作者 Artie85

Recently viewed

分享本文

Recently viewed